close

台中吊嘎記(http://parentparticipatingeducation.blogspot.tw/2017/02/blog-post_28.html)

 

記得前陣子時不時會看到和博愛座有關的爭議,現在雖然已經少有,不過我覺得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觀念還是在,只是換種方式表現而已。

有些人好像老是想用輿論或類似的無形壓力去制裁去攻擊乍看之下不過眼的事,但完全沒有興趣瞭解事情本身。我覺得這是一種直接、粗魯,而且非常不文明的作為。

我看過一個超商店員PO在網路上的故事,他說遇過有位客人到店裡影印證件,但離開的時候忘記把東西帶走,過了不久返回店內領取的時候,向店員表示若客戶沒有自行返回領取,該店應該要自行負擔費用,將客人遺留在店內的證件寄回,否則就是枉顧善良風俗,敗壞社會風氣,後來那個店員笑笑地拿出宅配的盒子,告訴客人:"您真的很有正義感,相信您應該不是寬以待己的人,這些盒子用完了可以再找我拿",要那個客人現場就立刻自己出錢出力,把別人掉在店裡的證件寄還給失主。

最後那個客人就跑走了。

並非凡事都非黑即白,像二進位一樣不是0就是1,不是真就是否,不是對就是錯,像上面那個例子一樣,如果有人願意這麼做很好,如果店家願意這麼做也很好,但沒人應該這麼做,有義務這麼做。

為有需求的人專設博愛座的用意很好,但這意義在於政府與大眾願意花心思幫助有需要的人,但最後搞到坐上去的人就要被公然地檢視、檢驗的地步,就真的讓我不是很明白。

照理來說,自己沒有義務對別人好,也不應該時刻期待他人一定要給予自己善意的協助,雖然有比較好,但那也應該是要基於自發的良善,沒有做好事不等於錯,沒有為他人付出也不是罪過,不代表就要被歸為反面的壞,這樣比較有意義吧。

我願意自發性的在自認可負擔的範圍內,有所選擇的幫助別人,如果我沒這麼做的話,我不會覺得自己有錯,因為我也同意人要能自我保護,任何人都應該要設法根據自身遇到的狀況自己尋求解決的辦法,而不是寄望他人的協助。

我以前在PTT看過有個孕婦需要搭乘火車,但沒有訂到坐票,上了車之後因為他人不讓座,她就拍了對方的照片PO網示眾。

可是她明明知道自己懷孕啊,也知道沒有訂到票啊,她明明清楚自身的狀況還選擇搭上車,她自己的問題自己不想辦法解決,還理所當然覺得別人有義務讓位給她,有義務承擔她的問題,但真的沒有好嗎。

看到最上面那篇文章的時候,我一直想到上面那些例子,我很不喜歡用這種脅迫的,試圖強制的,打壓異己的方式,來做似乎好像是好的事,就跟毒樹之果理論一樣,有毒的樹結出來的果實也必定是有毒的,用這種方式換來的,也不會是什麼好東西。

建設總是比較難,往好方向的路總是不好走,所以才必須要有更深的思考,更合理的判斷,否則好的也變了壞的,摻了雜質毒素的果實,不能吃。

都說日本人最規矩,涇渭分明的守禮守德,用無形的壓力來規範所有人,那壓力無形還無形,可是真的會壓死人。

不過日本人是日本人,台灣人是台灣人。

我們是我們,我覺得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對了,以前我有聽黑貓的人說宅配不能寄證件呦,但我都不告訴他們自己偷偷寄XD(但風險要自負負~)*****

 

arrow
arrow

    貓先生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